【白狄】《这个治安官明明超帅又过分会撩》

  简介:
  身份互换梗,
  如果是治安官的李白,和游侠的狄仁杰,会发生什么奇妙的化学反应
  
  长安城的李白闻名于天下,人人说起他赞美之词洋溢而出,从诗词才华再到剑术风骨,无一不令人扼腕叹服。
  小店过客往来,无人注意角落里坐着的青年,他浅浅抿了一口茶,暗金色的眸子平静如水,任由耳边人声喧杂鼎沸。
  有人说,
  李白纵是天纵奇才,可惜在仕途实在是坎坷不平。诶,倒也惹人同情。
  他旁边的人砰的一拍桌子,木桌上茶盏齐齐一跳,几乎是在叫:同情???
  那个人指着自己,又戳向对方:同情谁???
  我问你,你知道他入仕之后都做了什么?辅佐陛下称帝、一柄剑斩尽了不平之事,陛下看他锋芒太露,怕他惹祸上身,给他觅了个记载文书的清闲要职。结果呢?大殿之上、百官众目睽睽之下、他说这份人人挤破了脑袋想要的肥差是给半截脚入棺材的老家伙干的。当中拂了女帝的面子,正常人几个脑袋都不够掉的!
  可他呢?不罚不惩,陛下仍对他官拜大理寺丞,予了一个长安治安官的身份不说,还为表惜财御赐三千黄金!
  你同情他???
  你哪配同情他???
  你配??你连钥匙都不配!!
  你但凡有一粒花生米都说不出这话来!!!
  
  狄仁杰轻笑了一声,莞尔间饮尽了杯中最后一点残茶,向掌柜结了账。
  掌柜热情,看着眼前的青年打扮似是游侠,好奇之下问道:“准备去哪游历一番?”
  狄仁杰指向远方,笑道:“长安。”
  “啊,那可还有小半月的脚程。”掌柜一边说着,一边让狄仁杰等会儿,转身进了后厨不一会儿回来,手中拿着一袋干粮,“路上要是错过了店子,便用这个将就一下吧。”
  两鬓斑白的掌柜看着青年,感叹一般:“年轻真好啊,想去哪闯闯便能去,若是日后回来还能在小店落脚,一定记得与我说说那长安的剑仙大人。”
  
  长安城,一个魔种与人类共处的国度。
  一个历史上唯一一个女人称帝的地方,
  但人人谈论起来,第一句永远是那个不拘恣意的长安剑客。
  若是为官也能如此洒脱……
  狄仁杰挥手打落了游匪的刀刃,犹能分神间思索。
  若那人真如传言一般,在官场之中仍能独善其身,倒也令人羡慕。
  
  长安玄门威严矗立,十几米高的城门上泛着凌人剑气。
  狄仁杰眯了眯眼。
  ——欲上青天揽明月。
  好一个不受世俗官场约束之人。
  他只能这么感叹,平心而论,若是自己在那人身份下,怕是活不出其十分之一的洒脱。
  
  狄仁杰在长安城里遇到的第一个人是个酒鬼,醉卧在阑干间举杯畅饮,海青色的眸子里一片醺然醉意。踉跄间扶住了他稳住身形,抬眼间能嗅到馥郁的酒香,酒鬼抓着他的小臂,眯了眯眼笑道:“明月……”
  他伸手即将虚触上狄仁杰的眼,“我的明月……”
  狄仁杰反手扣住了酒鬼的手,扫腿间击在了对方小腿膝弯处,若是打在了实处怕是会让对方当场跪在地上,但这个酒鬼似早有预料一般,另一只手摁在了狄仁杰肩膀,借力间凌然而起避开了那一击,被锁的手腕翻转间挣脱了狄仁杰的束缚。身影转瞬出现了他的身后,熟稔的自后搭上了狄仁杰肩膀,湿热的呼吸混着酒香,吹拂在耳角。
  狄仁杰似乎感觉有什么柔软的触感轻轻蹭过了他裸露的脖颈,耳边响起犹似不满般控诉:“眼睛生的这般好看,怎么性子偏生这番不近人情。”
  狄仁杰挑眉,他倒也是欣赏对方漂亮的身法,转身拨开了酒鬼的手,抱肩反问:“明月岂是俗人可染指的?”
  “诶——?”
  酒鬼眨了眨眼,才反应过来狄仁杰这在调侃他之前的话,他笑出了声,晃着手道:“我怎是凡人?”
  他从腰间取下了酒葫芦,指尖勾着珞绳,拧开畅饮一口潇洒道:“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酒鬼舔了舔唇,将葫芦递向对方:“我与你一见如故,初见不如当旧友重逢,当浮三大白!”
  
  ……长安的人,都这么自来熟的?
  
  “真的,我在这待了近十年,什么事都门儿清。”酒鬼见狄仁杰不答,倒也不介意,收了手又用手肘轻怼了怼对方小臂:“投亲还是寻友?游玩赏乐更是要找我啊。”
  狄仁杰斟酌着措辞:“慕名寻人。”
  “哦?寻谁?”
  “李白。”
  酒鬼的喋喋不休戛然而止。
  半晌他摸了摸鼻子,干咳了一声:“他嘛……”画风一转,他又搭上了狄仁杰肩膀,“你也对他仰慕已久?你感觉他应该是什么样的人?”
  “清风明月,仗剑而行?”
  “唔……”酒鬼歪着头,站直了身子,海青色的眼虚着瞟了瞟,“那我很担心你会失望。”
  狄仁杰伸手指在了对方眉心,把这一身酒气的人往外推了推,“怎么,剑仙大人也知道自己眼下这副模样称不上清风明月?”
  酒鬼,或者说李白眨了眨眼,突然笑出了声:“完了。”
  “我与你相识不过一盏茶的长短,甚至连你姓甚名谁都不知晓。”李白道,贴近间伸臂将狄仁杰禁在了方寸之间,似乎除了酒香还能嗅到其中混着一点冷清气味,名满天下的长安剑客轻笑着——
  “可我好像有点喜欢你。”
  “或许,还不止一点。”
  
  这便是第一次相见。
  而狄仁杰大大低估了长安人的自来熟程度,当天就被李白拉着住进了李府,偌大的院子里夸张的干净,院中一方石桌石凳,中央一棵桃树开的正艳,花瓣随风飘落景象堪称风雅。
  “怀英来的是个好时候。”李白抚上桃树,翻身越上枝干,再出来时手上多了一盅酒,“这桃花酿我没舍得喝净,正好以酒会——”
  未说完的话被传旨的内官打断,狄仁杰看着李白接了旨,扫过皇旨时发出了极轻一声嗤笑,隐隐夹杂着几分不耐。
  是夜等李白回来,狄仁杰似乎从他身上嗅到了若有若无的血腥气,但似乎只是浓厚的酒香。
  “你又喝酒了?”
  李白笑道:“不多。”
  
  两人举盏,狄仁杰问:“你在一个城中,不会腻吗?”
  李白佯装着叹了一声,委委屈屈似的控诉:“君王虽爱蛾眉好,无奈宫中妒杀人。”
  但他确实没想到,他不过随口一提的案件,狄仁杰却将其分析的明整清晰,条理分明。
  李白看着狄仁杰的眼,在对方看过来时收回了目光,调侃道:“怀英如此英才,万万不能入宫。”
  “怎么?”
  “这杀人不见血的地方,白怎么舍得怀英进去淌这浊水?”
  狄仁杰挑眉。
  
  李白确实未让狄仁杰见过任何官场之人,甚至没有让狄仁杰见过任何他受命办案的模样。
  眼下便是如此。
  他看着被十几个侍卫护在最后的尚书郎,海青色的眼晦暗深沉,口吻犹是调笑的:“我在路上遇到了大人的妻儿,大人怎么走的如此匆忙,连家眷都不顾了。”
  剑锋闪过寒芒,折射出的一抹白芒映在在深夜之中。
  尚书往后退着,困兽犹斗:“你不过是女帝手下的一条狗!”
  李白笑出了声。
  他带着笑意问:“大人可知道拜为治安管是什么意思?”
  一身白衣几乎转瞬消失在原地,声音不变的清朗却分不出方向:“武曌不能直说的阴私要由我来挑破——”
  两个侍卫身影猝然倒地,空余颈上一道狭窄的血痕。
  “武曌不能做的事我替她做。”
  “武曌解决不了的麻烦我来给她解决。”
  最后一句话语音未落,十几个侍卫皆倒下,三尺长剑上余着一线赤红,血珠因为重力缓缓凝到剑尖,再无声落下。
  滴、答。
  尚书最后看见的便是对方带着笑意的唇角,唇齿开合间漫不经心道——
  “皇权特许,先斩后奏。”
  
  “如此看来,这血腥味便不是狄某的错觉了。”
  身后突然响起的声音让李白执剑的手一僵,他转过了身面色如常,握剑的手却捏的指尖泛白。
  狄仁杰站在一旁,抱肩挑眉:“好酒只是为了掩身上染的味道?”
  “怀英……”
  狄仁杰居然从那声音里听出了点委屈。
  
  “其实,我感觉普天之下谁都比你适合在长安城中任命。”
  狄仁杰说出这句话时,李白看了过去,“为什么?”
  “你被拘束在这方寸之间,像是被折了骨了凰鸟一样。”
  李白笑,“我有时也觉得,怀英做事缜密,心怀天下,或许也比我更适合,所以,我更不能让武曌见到你。”
  “哦?”
  “如果你是这治安官,万事处理的定比我得当,但我也敢肯定……”李白海青色的眼中盛着一湾温柔笑意,“你会把自己逼的太紧。”
  “届时莫要说与我把酒言欢,一言不合刀剑相向我都是信的。”
  狄仁杰顺着李白的说法想了想,“若是我守着长安,你是游历而来的侠客,你胆敢在玄门刻字,那我定要捉你归案。”
  “那我这个游侠怎会让你捉到?”李白仰头侧躺在屋脊上,看着端坐在一旁的狄仁杰继续道:“我定要三天两头找你的麻烦,又要看你无可奈何的模样。”
  狄仁杰挑眉:“怎么?”
  “若是怀英都不与我共饮了,我这‘游侠’除了给‘治安官’找乱子也没什么乐趣。”
  “与你饮酒可不是好差事。”狄仁杰调侃道:“清醒之时,你是天下之人,醉酒之后,这天下怕是你的。”
  李白笑问,“这天下既是我的,怀英不也是天下之一?”
  狄仁杰一怔,两人视线一齐停留在那盅已空的桃花酿上,“你……”他试探一般:“还清醒?”
  李白义正言辞:“我醉了。”
  狄仁杰:……
  
  瓦片压在脊骨上有点硬。
  这是狄仁杰脑中仅剩的想法,一切都在转瞬间发生,他甚至想不起对方是怎么抓住他的小臂将他拽了下来,配着自己一同倒在了房脊之上。
  李白正对着他,月色自他身后映入,衬的剑仙脸色难辨,唯独那双海青色的眼亮的惊人。
  带着酒香的人喃喃道:“我们相识多久了?”
  狄仁杰答:“不过半月。”
  李白纠正:“是已有半月。”
  他看着那双暗金色的眼,里面似有流光暗转,又好像贮了满满月色,装醉的人好像真醉了一般痴痴笑着,微微垂首——
  触上一片柔软温热。
  
  “怀英,”他蹭着对方肩颈,“好多人说我是武曌手下的戎犬。”
  狄仁杰心说你不也确实会咬人。
  李白收紧了手,把人紧紧搂在怀里,贴着对方耳际,轻声道——
  “汪。”


----------------------END

白哥给我汪一下啊啊啊啊啊QAQ

……那个,被称为忠犬101的狄大人要不要一起

半个月就撩到手了,啧啧啧

【某假的治安官:半个月了我才动嘴,我自制力好强】

皇权特许,先斩后奏——《龙门飞甲》

准备考试了

啊顺带一提

我,QQ,换了

在很久之前,我想积极融入尝试一下混圈的感觉【?,专门申请了一个二次的号,但因为本人根本不上心的缘故【不是,发现自己社交这一块真的是……惨绝人寰,一塌糊涂

感谢所有没删我的【士下座

你们忍我这么久辛苦了

毕竟本人性子太差、特别差,不仅弧,而且回消息能隔一个世纪【别问,问就是忘了

还不会沟通,还不会撩,也没什么话题

谁给我强塞安利我就弧谁那种【?

之前因为考试,然后还沉迷刷空间不思进取,我就把QQ卸了换成了TIM,但是,我只记得三次那个大号的密码,而那个申请的小号,密码、账号、全部、忘了【诚恳

也没绑定手机,也找不回来

对,所以那是个死号

死了快半年【?的那种

但根据之前的情况估计也没人找我,所以就是说一声,找人的话LOF私信或者那个QQ换成三次的了,加的话……除了看到一个每天嚎考试求不挂的傻逼以外应该啥都没有……

 
评论(22)
热度(2297)
  1. 共1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